递接国际

“大湾区组合港”启航三年 打造湾区海上物流大通道(喜迎二十大)

likes : 216

喜迎二十大
喜迎二十大

9月19日,“大湾区组合港”新增航线“深圳蛇口—清远新港”组合港正式启动,一批出口人造石板材在清远新港码头办结通关手续,经驳船运抵蛇口港后,通过国际货轮运往柬埔寨。

“大湾区组合港”新增航线“深圳蛇口—清远新港”组合港正式启动
“大湾区组合港”新增航线“深圳蛇口—清远新港”组合港正式启动

为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优化大湾区物流流转,深圳海关创新推出“大湾区组合港”模式,自2019年深圳关区内的“惠盐组合港”开始,组合港项目已启航三年,这一新模式已逐渐拓展至大湾区各支线港,打造更加高效便捷的湾区海上物流大通道。2022年“大湾区组合港”新增8条线路,进出口吞吐量15.3万标箱,同比增长约2.3倍。自2019年实施以来已累计开通线路23条,进出口吞吐量达27万标箱。

珠三角汇集了很多制造业企业,如佛山顺德素有“中国家电之都”的称号,美的、海信等均在此设厂,而东莞、中山、惠州等也皆是制造业发达、制造业企业众多,但这些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却因珠三角水网水深、桥梁等限制因素,大型国际货轮无法停靠,只能采取通过驳船运输至深圳港区。

深圳海关主动走访码头企业、船公司、地方交管部门和货主企业,深入调研了解水路中转全流程堵点,多次与大湾区各直属海关开展业务研讨对接,创新提出了“大湾区组合港”的构想,既能够在一地办结手续,又能够采取更自由的接驳方式。这一构想探索了一种新的港口整体式发展的可能,可避免重复性的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粤港澳大湾区港口间资源互补、信息共享、物畅其流,是实现深圳港口再升级,进而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群整体竞争力的创新之路。

2019年10月,深圳海关在关区内的盐田港与惠州港率先探索开展“惠盐组合港”项目。以盐田港为枢纽、惠州港为支线,将盐田港的“堆场”延伸至惠州港,货物在惠州港办结通关手续后通过驳船调拨至盐田港装运大船,打破港口之间空间壁垒,在功能组合、优势互补、港口合作的基础上,实现“两港合一”式的组合,统筹利用整体码头资源和行政监管力量,提高效率,降低进出口货物的物流成本。

据盐田国际码头反映,“惠盐组合港”模式下企业整体物流成本平均降低10%至20%。同时,港口企业表示“大湾区组合港”模式可形成航线集聚效应,促进班轮公司航线优化,减少多点挂靠操作,一艘班轮减少挂靠一个港口,每次可节省费用约5万元。

在关区内试行基础上,深圳海关联合其他兄弟直属海关,以深圳招商西部港口为枢纽港,以珠江流域的小型集装箱码头为支线港,不断优化水运中转监管模式,陆续推出了跨直属关区的“蛇口—顺德新港”“蛇口—北滘”等“大湾区组合港”项目,业务量不断攀升。

发表回复

更多文章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