递接国际

SWIRE太古轮船有限公司

likes : 295

SWIRE太古轮船有限公司
SWIRE太古轮船有限公司
太古集团(Swire)从事海洋服务行业已有一百六十年历史,业务性质广泛,包括班轮服务及为国际石油及天然气业提供离岸支援服务、港口及海洋拖船及打捞,以及修船和船务代理服务。
太古于一八七二年成立太古轮船公司,最初在中国长江流域营运明轮船。今天,太古轮船公司除拥有和管理船只外,还是太古班轮业务及船务代理业务的控股公司,这些业务均集中于亚太区的核心贸易区。
一九七零年代的石油热促使太古从事离岸海洋支援业务,于一九七五年成立太古海洋开发公司。自此该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声誉,是业内主要的服务供应商之一,其设备可支援广泛的离岸业务,包括开采、风力涡轮发电机安装、钻探、生产、管道铺设、海底建设及钻台搬移。
太古轮船有限公司
太古轮船公司(The China Navigation Co Pte. Ltd. , 缩写:NGPL,中文简称:太古轮船)是英国太古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拥有的远洋航运公司。该公司总部设于新加坡,在澳洲、新西兰、香港、印度、巴布亚新畿内亚、美国及英国设有代表办事处。该公司透过旗下三个业务部门Swire Shipping、Swire Bulk 及Swire Bulk Logistics 运营一个覆盖全球的航运网络,提供多用途班轮、干散货及散货物流服务。
太古轮船公司拥有一支多样化的船队,包括货柜船、多用途船、普通货船及散货船,以营运其环球贸易业务。太古轮船公司除拥有船只外,另以短期、中期及长期租约租用船只,以应付旗下Swire Shipping 的班轮业务及Swire Bulk 的灵便型干散货业务需求。太古轮船公司于过去数年间拓展其新造轮船计划,以更新及扩充船队。现已订购十二艘多用途环保船及二十八艘灵便型散货船,包括二十四艘太古B.Delta39 型散货船(二十艘木材船及四艘抓斗船)及四艘Imabari 38木材船,于二零一三年至二零一六年间付运。此外,Swire Bulk Logistics 将于二零一六年最后一季接收一艘载重九千吨的水泥船。太古轮船公司的多用途船队用以营运旗下Swire Shipping 的班轮航运业务,而二十八艘灵便型散货船将悉数用以营运太古轮船公司干散货部门Swire Bulk 的业务。除调派至主要营运部门的船只外,太古轮船公司亦透过其于Mandarin Shipping Limited 所持有的股权,持有两艘二千一百个标准箱的货柜船及六艘一千七百个标准箱的新造货柜船的权益。
Swire Shipping
太古船务 (Swire Shipping )是太古轮船公司全资拥有及营运的班轮服务品牌名称。
Swire Shipping 拥有一支专门提供多用途班轮服务的多用途船队,在服务、营运和可靠度方面声誉超着。1883年太古轮船在澳大利亚建立了班轮运输业务以来,目前在澳大拉西亚和南太平洋区域作业的主要航线配备齐全,可处理散件装卸货物、集装箱货物、冷藏货物及批装货物,连接亚洲、太平洋群岛、澳洲、新西兰、北美、欧洲、中东及印度次大陆逾四百个港口。该公司除于新加坡、悉尼、奥克兰、莫尔兹比港、香港、三藩市、东京、上海、伦敦、孟买及温哥华设有代表办事处外,还有遍布全球的代理网络,为客户提供真正地道的服务和专业的市场知识。
Consort Express Lines
Consort Express Lines 由太古的附属公司Steamships Trading Company 持有百分之七十股权,是巴布亚新畿内亚一家主要的海岸及内河船公司,在巴布亚新畿内亚十五个港口及澳洲汤斯维尔提供班轮服务,还提供项目租船服务。
Swire Bulk
太古轮船公司为扩展其航运业务,提供散货运输至全球各地的服务,因此成立Swire Bulk 以营运一支结构均衡的船队,包括由其拥有和租赁的散货船。该部门致力创造价值、争取竞争优势,通过调派现代化和具燃油效益的船队,以及与租船公司和工业承运商建立长久关系,提供可持续发展的航运解决方案。截至二零一六年,Swire Bulk 将管控三十八艘载重三万四千至四万吨的现代化灵便型木材装运船。船队包括二十四艘太古B.Delta 39 散货船、四艘Imabari 38 木材船及十艘长期租用的日本木材装运船。Swire Bulk 的业务遍布全球,于新加坡、墨尔本、东京、三藩市及伦敦均设有办事处。
Swire Bulk Logistics
Swire Bulk Logistics 成立的目的,是提供具竞争力的解决方案和服务,以支援客户的陆运及海运物流供应链。该部门专门利用专用近海船、浮式起重船及浮式转运船于海上处理干散货物料,为业界客户提供专设的服务。太古轮船公司与总部设于摩纳哥的干散货船东及运营商C Transport Maritime (CTM) 于二零零八年成立一家合资公司Swire CTM Bulk Logistics,双方各占五成权益。该公司提供专设的离岸海洋物流方案,能在没有港口等不易装卸的位置装卸货物,在转运船、散货转运驳船、浮式起重船、限制吃水船及其他专用船的设计、建造及营运方面具有丰富经验。
太古轮船班轮服务
太古轮船(SWIRE)亚洲停靠航点
太古轮船(SWIRE)澳大利亚、新西兰停靠航点
太古轮船(SWIRE)北美洲停靠航点
Swire Shipping Ltd.
Swire Shipping Ltd.(英国)是提供多用途班轮方案的主要承办商,在其核心地区亚洲-南太平洋区以至北美洲、欧洲、中东及印度次大陆提供全面的港口到港口运输服务
以下班轮服务由Swire Shipping营运:
Westabout RTW (Bank Line) Service
Eastabout RTW Service
West Coast North America Service
South East Asia Service
Papua New Guinea Service
Pacific Islands Service
Trans Tasman Service
Europe Pacific Express Service
Swire Shipping的多用途船队可载运各式各样的一般/集装货物(包括重型及大型特殊货物搬运)、散装装卸包裹(钢材、林产品)、菜油、散装包裹以及集装箱货物(一般及冷藏)。
Tasman Orient Line (TOL)
TOL由太古轮船与Ahrenkiel Group共同拥有,是连接新西兰、亚洲及南太平洋的主要独立班轮服务公司。
TOL经营三项独立服务,分别将新西兰、新卡里多尼亚及菲济连系至亚太区各大货物门户,以及主要的地区港口及小港口。
TOL的多用途船是为运载组合多样的货柜及散装装卸货物而设。TOL定期载运木制产品、钢商品、建材、一般货物及特殊货物。
Polynesia Line
太古轮船亦长期持有Polynesia Line的权益,Polynesia Line经营美国西岸至大溪地、萨摩亚及美国萨摩亚的班轮贸易。
Swire CTM Bulk Logistics
Swire CTM Bulk Logistics成立于二零零八年,是太古轮船与DryLog旗下的商务航运部门C Transport Maritime (「CTM」) 各占五成权益的合营公司。DryLog是Ceres Shipping 的全资附属公司。该合营公司致力提供专设的离岸海洋物流方案,使能在有难度的位置装卸货物,并对转运船、散货转运驳船、浮式起重船及其他专用船的设计、建造(或改变原有吨位)及营运具有丰富经验。
母公司太古集团有限公司
太古经营一系列广泛的业务,范围遍及五大洲。太古的主要营业地为亚太区,并以大中华地区为中心。公开上市的太古公司总部设于香港特别行政区,其核心业务分属五个营业部门:地产、航空、饮料、海洋服务和贸易及实业。 太古的母公司英国太古集团总部设于伦敦,除持有太古公司34%股权外,亦是一系列全资拥有业务的控股公司,这些业务包括深海船务、冷藏、道路运输及农业活动,主要营业地为澳洲、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非、斯里兰卡、美国及英国。英国太古集团担当太古政策的统筹人,并根据不同的协议在集团内提供管理及谘询服务。
业务介绍
英国太古集团有限公司 英国太 古集团有限公司的总部设于伦敦,是太古的母公司,与全球各地的成份股公司保持密切联系。英国太古集团负责为太古制订整体政策,以及提供一系列广泛的管理服务及中央支援功能。
英国太古集团旗下的太古公司,是一家以香港为基地的上市公司,业务集中于亚太区,特别是中国内地及香港特别行政区。除参与太古公司的业务外,英国太古集团亦于澳洲及美国的冷藏市场占有非常重要的份额,其于澳洲的业务组合日益增长,包括道路运输及分销服务,以及农耕及畜牧。英国太古集团亦持有巴布亚新几内亚主要贸易集团Steamships Trading Co. 的控制权,并透过总部设于伦敦的James Finlay,于非洲及斯里兰卡拥有重大的农产业务。英国太古集团旗下拥有船只的太古轮船于世界各地进行贸易,但其所管理的班轮服务则主要集中于西太平洋及澳大利西亚一带营运。
太古集团历史
初期
太古最初只是利物浦一家小型进出口公司,于十九世纪初正式开业。公司创办人John Swire (1793-1847) 是个约克郡人,生于富庶的磨坊小镇哈利法克斯。他的家族在那里当地主超过一百五十年,直至一七五零年代末,他的祖父开始从事羊毛贸易业务。可是到了一七九零年代,随着美洲新大陆的崛起,羊毛业面对廉价进口棉花带来的竞争压力,导致John Swire 的祖父及父亲相继宣布破产。
年仅十多岁的John Swire 决意前赴利物浦发展。当时利物浦是英国一个繁盛的贸易中心。起初他在一个亲戚的进口代理公司当学徒。他努力工作,经过短短几年,终于在一八一六年开设自己的公司。John Swire 的业务主要环绕着他的老本行 – 纺织业,经营新奥尔良原棉进口业务和兰开夏郡棉产品出口业务。在他苦心经营下,小小的公司日见兴盛,业务蒸蒸日上。
到一八四七年John Swire 去世时,他留给两个儿子John Samuel Swire 和William Hudson Swire (1830-1884) 的贸易公司已颇具规模。当时John Samuel Swire (1825-1898) 只有二十二岁,但已是一个非常杰出的商人,他的企业家本色,为公司后来的成就奠定基础。他在二十多岁时在美国各地游历,一度持有美国阿肯色州的邮政专营权,成就斐然。
到了一八五四年,他航行到澳洲淘金,尽管无功而还,却于一八五五年成功在墨尔本设立分公司。虽然他很快便把这项业务交托代理公司负责,然而Swire Bros.的成立,使业务重心由大西洋转移至太平洋,让公司跨出了重要的一步。墨尔本的业务后来发展为出口各类货物到澳洲的贸易业务,货品由铁丝网、水泥、橄榄油到健力士啤酒等,种类繁多。英国太古集团于一八六零年代从事健力士啤酒装瓶业务,并以Dagger Stout 的名称出口至海外。
一八六一年,美国内战爆发,John Swire 赶在战火燃起前重返利物浦,但过了不久,内战对棉花贸易造成灾难性的影响。幸好兄弟二人已将一八五零年代首次拥有的两艘棉花贸易帆船Evangeline和Theodore号的股份卖掉,使他们可以无后顾之忧地转向对华贸易,从中国进口珍贵的茶叶和丝绸,而中国亦成为他们潜在的纺织品出口市场。
中国及其他地方
多年来,中国一直闭关自守,直至此前二十年前左右签订南京条约,开放多个口岸进行对外贸易,中国才开始走进世界市场。在此之前,从事外贸的洋行只可在广东南面的港口 (广州) 设立商店。经过四分之一个世纪,西方对华贸易的焦点转移至位处长江江口的上海。
但中国与英国遥遥相隔,加上中国代理商做生意缺乏朝气,John Swire 不久便欲进行更直接的交易。就在这时,即一八六五年,John Swire 的一位老朋友跟他接触,那是利物浦的一名船主Alfred Holt。Holt 是个工程师,曾设计一种新式汽船,其航行速度快而且耗油量少。他建议利用这种船抢去运茶船往来利物浦至远东的业务。在他游说下,Swire 爽快地答应投资于他朋友的Ocean Steam Ship Company (其后易名为Blue Funnel Line) ,而Holt 则答应,假如Swire 打算在上海自立门户,便会让Swire 担任其中国代理人。
Holt 的提议使John Samuel Swire 深受鼓舞,于是在一八六六年前赴上海。同年十二月四日,《华北日报》刊登了一份小通告,宣布一家名为Butterfield & Swire 的公司正式成立。Richard Shackleton Butterfield 是Swire 的合伙人,这家布拉德福德羊毛及精纺毛料制造商是Swire 其中一个最大的出口客户。结果他们的合作并没有维持多久,经过短短两年,这个合作关系便告结束,但新公司在其后一百年仍保留着Butterfield 的名字。为配合当地传统,John Swire 不久为公司起了一个中文名字 – 太古洋行。「太古」喻意规模宏大、历史悠久,事实上,这个名字至今在亚洲区仍然广为人知。
到了一八七零年,太古已于日本横滨、中国多个口岸和香港设有分公司,另外亦在曼彻斯特及纽约设有办事处,而英国的总部则由利物浦迁往伦敦,直到今天。
抵达上海后,John Swire 惊觉在长江流域航行汽船具有一定潜力,当时长江是西方与中国内陆通商的唯一通道。在Alfred Holt 及其克莱德造船厂Scotts’ Shipbuilding & Engineering Company 的支持下,太古成立了太古轮船公司,这家公司于伦敦注册成立,由太古洋行指派人选到上海担任管理职务。John Swire 立即为新公司订购了三艘密西西比式明轮船 – 「北京号」、「上海号」和「宜昌号」。在三艘新船抵达中国前,他已收购了刚刚宣布破产的公正轮船公司 (Union Steam Navigation) 的资产,因而取得长江流域沿岸的贵重物业和两艘汽船。公正轮船公司的旧船「惇信号」在一八七三年成为第一艘悬挂太古船旗航行的船只。
在短短一年间,John Swire向Scotts’ 购入了两艘沿岸贸易船,用于一项辅助性业务,John Swire 为这业务起名为Coast Boats Ownery (CBO)。这家公司很快便在中国沿岸开拓了一项垄断业务 – 豆饼贸易。「豆饼」是黄豆在压榨成油后利用所余豆壳造成的肥料,主要供南方水果种植区使用。到了一八八三年,CBO 与太古轮船公司合并,当时CBO的租船网络已遍布东南亚,并已开办前往澳洲、新西兰及日本的航线。
太古轮船公司业务日趋多元化,促使公司开拓新的业务领域。首项行动始于一八八一年,公司收购港岛鲗鱼涌多幅大型土地,不久便开始兴建太古炼糖厂并于一八八三年投产。由于太古轮船公司由爪哇、菲律宾和北昆士兰进口原蔗糖的贸易日益增长,加上有中国和日本两个现成的市场,促使太古糖业的炼糖厂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和最先进的厂房。到了十九世纪末,公司已拥有一支小型运糖船队。
当时Blue Funnel和太古轮船公司的船队规模庞大,显然有需要在远东地区自设维修设施。由于香港是个优良的深水港,是理想的修船地点,因此太古于一九零零年在太古炼糖厂旁边的一幅土地兴建太古船坞。这项庞大的十年计划主要由Scotts’ Shipbuilding (当时为太古轮船公司的主要造船公司) 精心设计,在James Henry Scott (1845-1912) 的领导下付诸实行。John Swire 于一八九八年逝世后,由Scott 继任为公司的高级合伙人。身为这个造船家族的后裔,Scott 早在三十二年前Butterfield & Swire 成立时已在公司内工作,并一直担任John Swire 的亲信副手。太古船坞于一九一零年为太古轮船公司建成第一艘内河船「沙市号」,其后不久更与Scotts’ 合作为公司建造沿岸贸易船。太古船坞后来成为全香港最大的船坞和最进取的雇主之一,为雇员提供房屋、医院和学校。
与此同时,公司继续为英国多家知名公司担任代理,至一八七零年代中,公司涉足保险业,代理Royal Insurance和Guardian Royal Exchanger 前身的业务。到了一九零零年,太古洋行以太古的名字在上海拥有最大规模的火险业务及相当庞大的海洋及意外保险业务组合。在之后九十年,保险一直是太古的重要业务范畴。公司在早期亦曾代表多家位于沿岸小港口的银行,在一八八零年代,更一度印行自己的「钞票」,由「太古庄」发行,是中国南方汕头地区风行一时的货币。
到了一九一四年,原有的合伙协议期满,英国太古集团变为一家有限公司,首任主席为John Samuel Swire 的长子John ‘Jack’ (1861-1933)。其后二十年间,在Jack 和他弟弟 (George) Warren Swire (1883-1949) 的领导下,船务方面出现相当大的发展。Warren Swire 于一九二七年接任公司主席。到了一九二零年代末,外国汽船在中国内河航行到达巅峰时期,而三十年代的大衰退对这里的业务影响缓慢,因此船队规模扩大,促使公司在上海开办新的业务。终于在一九三四年,太古洋行于上海开设了Orient Paint,Colour & Varnish 工厂。
逆境自强
太古船坞 (约于1925年)。
第二次世界大战将太古艰苦建立的业务王国毁于一旦。战事结束后,公司在全中国的财产惨遭抢掠或破坏净尽,连伦敦办事处的内部亦遭突袭。太古轮船公司的船队散失不全,超过三十艘船只不知所终。而香港的太古船坞和太古炼糖厂亦被美国的炮弹炸成颓垣败瓦。
当时长江停止对外来船只开放,中国不断增加沿岸港口的限制, 太古糖业的货车。
这是公司在一九四九年革命后逐步撤出中国大陆的先兆。那是一个转捩点,然而在Jack Swire 的儿子John ‘Jock’ Kidston Swire (1893-1983) 的领导下,公司从这次危机中东山再起,变为一家更具实力的公司。到了一九五零年,太古糖业重新投产,而太古船坞亦为太古轮船公司制造了第一艘六千吨级轮船。
太古轮船公司虽以香港为基地,但这时已将业务焦点南移至澳洲、新西兰及巴布亚新畿内亚,而太平洋沿岸地区的业务网络亦日渐扩大,为公司日后一直营运至今的定期货柜船业务定下阶模。
一九五二年,为巩固上述轮船业务的基础,英国太古集团再度直接活跃于澳洲,以试验性质投资于当地一家小型陆路拖运公司。这项投资的成功,激发公司于一九五六年收购冷冻货物运输公司Frigmobile 的管理股权,其后还投资于冷藏、冷冻货物运输及特别陆路拖运等多项业务,这些投资现时均成为了太古于澳洲的主要业务。
在这期间,太古洋行也开始建立香港的业务,首先于一九四六年成立合营公司Swire & Maclaine,为日后各类国际专营权业务的发展奠定稳固基础。该公司于一九四八年将漆油厂迁往香港太古船坞重建后租出的楼宇,自此公司不断开拓各类型专门业务,这些业务发展至今,范围已相当广泛,由漆油、铝罐制造以至废料处理服务等,包罗万有。
航空公司的诞生
Jock Swire决意要为公司开拓新的业务方向。他认为空运业是战后世界的未来发展关键,于是积极为太古洋行搜寻航空代理业务,并由一九四七年开始,将原来投放重建太古船坞的部分资源用于发展启德机场的飞机工程设施上。一九五零年,Pacific Air Maintenance Services (PAMAS) 与Jardine Air Maintenance Co.合并成为香港飞机工程公司 (港机工程) – 现今一家世界知名的飞机工程公司。
一九四八年,Jock Swire 说服董事局将公司已所余无几的资金进一步投资于另一项航空业务上,购入国泰航空公司百分之四十五股权。当时国泰航空成立仅两年,创办人是美国籍的Roy Farrell 和澳洲籍的Sydney de Kantzow。他们之所以相识,是因为二人在战时曾一同驾驶C47型飞机运载物资飞越著名的「驼峰」航线,由印度横跨喜玛拉雅山前往中国。该公司的第一架飞机是Roy所购入的一架DC3 (Dakota) 型美国剩余军机,昵称Betsy。在短短两年间,他们已将机队扩充至包括六架DC3型飞机及一架Catalina水上飞机。
可是,在一九四八年,Roy和Syd遇上了麻烦。他们需要现金重整这门小本生意,因而面对当地一次严峻的收购威胁,而香港又可能对外资航空公司实施新的着陆权限制。就在这时,太古洋行购入这家小公司的控股权益,从此,香港航空业的发展便成为了Jock Swire 倍感自豪之处。
一九五九年,国泰航空购入首架涡轮螺旋桨飞机– 洛歇 L188 Electra。这一年标志着国泰航空的一个里程碑,因为公司同时取得北行往日本和南行往悉尼的航权。这时国泰航空变成了彻头彻尾的地区性航空公司,到一九六二年接收首架Convair-880M型飞机后,更进入了喷射机时代。
开拓业务新领域
一九六五年,太古收购了一家美资公司 – Hong Kong Bottlers Federal Inc.。这家公司持有可口可乐的香港装瓶业务专营权。当时Hong Kong Bottlers 的年产量为一亿零四百万瓶。一九七四年,该公司易名为Swire Bottlers,当时其年产量已高达一亿八千万瓶,而公司亦名列全球首五十家可乐装瓶商。时至今日,太古已是全亚洲及美国最大的可口可乐装瓶商之一。
对太古来说,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是一个瞬息万变的年代。七十年代初,货柜船务急速发展,太古船坞的增长已非其港岛区所在地所能容纳,因此公司决定关闭船坞。一九七二年,太古船坞与香港历史最悠久的黄埔船坞合并,组成香港联合船坞 (联合船坞) ,基地设于青衣。当时太古已开始参与发展香港的葵涌新国际货柜码头,同年更购入先进的货柜处理设施现代货箱码头的股权。
早于一九五九年开始在香港股票市场公开上市的Taikoo Dockyard & Engineering Company,这时易名为太古洋行有限公司 (在九零年代易名为太古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太古公司)。这是一家现成的控股公司,持有太古一切在港业务。太古公司的出现,象征着现代的太古集团就此诞生,亦标志着Butterfield 于公司久被遗忘的权益终于寿终正寝,而英文公司名称中的Butterfield 一字亦全部改作Swire,以突显集团的企业形象。
到了一九七二年,太古糖业也关闭了炼煻厂,集中经营糖产品及包装业务。在七十年代中,太古新成立负责地产发展及管理的太古地产公司,开始以港岛东区的船坞和炼糖厂在清拆后腾出的大片土地兴建太古城,为这一区带来全新的市区面貌。太古城是香港首个私人屋苑,连同太古城中心零售/写字楼综合楼群 (其地库停车场以太古干船坞旧址建成) ,是太古地产首个发展和管理的著名商业项目,同类项目还包括太古广场、太古坊及又一城,为香港的商厦发展带来崭新的演绎。
国泰航空机队于一九七三年增添首架波音707 型长途飞机,此后十年,该公司发展神速,引进了一系列L1011 型三星式广体飞机,并在一九七九年购入首架波音747-200型喷射式珍宝客机,迅速加强公司的实力。翌年,国泰航空首次开办直飞伦敦的航线,成为真正的国际航空公司。
七十年代出现的革命性变化还包括太古公司的其他新发展,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包括于一九七五年成立离岸石油支援公司太古海洋开发公司 (当时名为Swire Northern Offshore) ,以及于一九七六年购入香港空运货站有限公司 (香港空运货站) 的股权。在此期间,母公司英国太古集团亦尝试投资于离岸石油业务,在一九七九年收购一家专门提供北海运输设备的供应商Swire EPD (后以Swire Oilfield Services的名称成为英国太古集团旗下一个业务部门)。英国太古集团亦涉足澳洲的陆路运输及物料处理业务,于一九七一年收购Transwest Haulage,以及购入巴布亚新畿内亚贸易公司Steamships Tradings 和格拉斯哥的茶叶贸易商James Finlay 的股权。
七十年代末期,太古首次投资于美国,由太古地产收购迈阿密市一些地产业权,太古公司又首次取得可口可乐的盐湖城装瓶专营权。一九八二年,英国太古集团将冷冻货物仓储公司United States Cold Storage 纳入为旗下全资附属公司,不久更于澳洲再接再厉,在一九八八年将冷藏服务供应商W. Woodmason (英国太古集团自一九七零年以来的联营公司) 纳入为旗下的全资附属公司。五年后,John Swire & Sons Pty 收购了South Australian Cold Stores,进一步提高该公司于冷藏服务市场日益上升的占有率。
太古是新南威尔和南昆士兰省的主要商业地主。
太古于一九八零年代亦开始投资于澳洲的畜牧业。一九八三年,英国太古集团与联营公司James Finlay 联手收购Clyde Agriculture 一半股权。自此Clyde (现时为英国太古集团的全资附属公司) 的业务由棉花种植扩展至包括羊毛和牛肉,而其持有的土地更增加了二十倍,覆盖新南威尔和昆士兰州逾二百万英亩土地,包括澳洲史上最著名的部分畜牧产业。
在此期间,香港的太古公司继续发展贸易业务,于一九八三年收购马拉松运动用品连锁店,后于一九八七年购入Reebok运动及消闲鞋的专营权。同年,太古开始涉足环保服务和废料处理业务,这些业务后来成为太古的重要业务范畴。太古先后与Browning Ferris Industries 和SITA International 组成合作伙伴,成为香港政府废料处理工程的主要承办商,营运多个堆填区及提供废料转运服务,包括利用由太古的联营公司HUD Marine所设计及营运的多艘小型货柜船为香港各离岛运送废料。
由一九八零年代开始,太古亦开始再投资于中国内地,其中多次与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 (中信公司) 联手进行投资,该公司自一九八七年起为国泰航空的主要股东。投资集中于饮料和制造业务,这些业务使太古在中国现代工业界奠定稳固的根基。
这个趋势到九十年代仍没减退,当时港机工程与业务伙伴在中国南面的厦门市合资成立了一家飞机大修公司 – 厦门太古飞机工程公司。到了一九九四年底,太古公司已分别与卜内门、嘉士伯和Tate & Lyle 签订合营协议,在中国内地经营漆油生产、酿酒和炼糖业务,至今太古在内地的贸易业务包括营销Reebok 和Rockport 等一系列名牌运动鞋。
到了九十年代,太古对航空业务进行重大的突破,包括收购香港的地区性航空公司港龙航空(现为旗下全资附属公司) 和全货运航空公司华民航空的股权,以及在一九九五年由港机工程与劳斯莱斯公司合组香港航空发动机维修服务公司,接管港机工程的引擎大修业务。
一九九九年,太古公司继二十年前获得富豪汽车台湾专营权后,取得福士和Kia汽车的台湾独家代理权,藉此扩大其汽车贸易业务。到了二零零二年,台湾太古汽车取得奥迪汽车的专营权,增加了太古在台湾豪华汽车市场的占有率。
由一九九零年代末至二零零零年代初,太古的英国母公司英国太古集团有限公司增设了一些重大业务。该公司在一九九四年收购澳洲维多利亚省散货运输商Kalari,使太古在澳洲陆路运输市场的专业地位更见提升。在收购后,太古锐意扩充该公司,在全澳各地提供专门的仓储及集散服务。在一九九六年,英国太古集团收购了Collins & Leahy 的多数股权,藉此使早已在巴布亚新畿内亚建立的实力进一步提升。Collins & Leahy 是巴布亚新畿内亚高原区的主要贸易集团,为Steamships Trading 的股东。二零零零年,Collins & Leahy 成为英国太古集团的全资附属公司,其后太古在上市公司Steamships 集团所占的股权增至百分之七十二。在二零零五年,Steamships 收购Collins & Leahy 在巴布亚新畿内亚的大部分业务,使其涵盖贸易、制造、酒店、地产、船务及运输业务,而Collins & Leahy 则仍保留地产、航空及农业业务。
Frigmobile是Swire Cold Storage旗下一个广受爱戴的品牌。
二零零二年十一月,John Swire & Sons Pty Ltd. 收购P. Cleland Enterprises Ltd 大多数的冷藏及集散资产。这次收购行动是太古至今在澳洲所作的最大宗单一投资,大大增加了集团在澳洲冷藏市场的实力,并且取得多份新的重大集散合约,为太古于二零零四年将澳洲冷藏业三大公司合并成立Swire Cold Storage 作好准备。
在英国方面,英国太古集团有限公司于二零零零年,即著名茶业生产商James Finlay plc 庆祝成立二百五十周年纪念时,增持该公司的股权至百分之一百。James Finlay plc 在很久以前已开始成为太古的合营公司。至于英国太古集团旗下历史最悠久的营运公司,即在英国注册的全资附属船公司太古轮船公司,于二零零三年收购Bank Line 及Indotrans。
在二十一世纪首十年里,太古公司于中国内地的投资继续增长。二零零二年,作为香港主要地产发展商的太古地产签订了一份合营协议,于广州优越地段天河区发展及管理一个四百万平方呎的综合发展项目,预期于二零一零年竣工,将命名为「太古汇 – 广州报业文化广场」。太古地产在这项目的股权已增至百分之九十七。
二零零四年底,太古升达公司开始于上海兴建一座新的危险废料焚化厂,其年吞吐量达六万吨,将成为全中国最大及首个按照欧盟环保标准设计的危险废料处理设施。
在航空方面,港机工程将持有的厦门太古飞机工程公司股权增至百分之五十四点五五,而厦门太古飞机工程公司已建成第六个机库,进一步提升处理能力及扩大于厦门高岐国际机场提供的服务范围。该公司于二零零四年开始进行波音特别货机改装计划,将波音747-400型客机改装为全货机。厦门太古飞机工程公司是全球获发牌照进行该类工程的少数设施之一。港机工程与厦门太古飞机工程公司于二零零五年签订意向书,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合资发展一个机库设施。国泰航空公司在阔别北京十三年后,于二零零三年十二月重开往来北京的每日客运航班,并由二零零六年十二月开始,开办前往上海的每日客运航班。该公司亦取得营运客运航班往返厦门的航权。
国泰航空于二零零六年庆祝成立六十周年,这一年的重点项目是宣布国泰航空、太古公司、国航及其母公司中航兴业与中信泰富达成股权重组的协议。根据这项破天荒的协议条款,主要地区性客运航空公司港龙航空成为国泰航空的全资附属公司,在国泰的管理下以原有的品牌继续营运,而国泰航空及国航则最终互相持有对方的百分之十七点五股权。这个伙伴关系对国泰航空的顾客、股东及员工均有重大裨益,并为国泰航空和国航带来更多合作机会。计划中,双方将于上海合资成立空运设施、延长代号共享安排、实施往来香港与主要内地城市的合营航线安排,以及彼此互派营业代表。截至二零零六年,国泰航空的广体飞机机队数目已突破一百架,这项突破紧接公司宣布历来最大型的飞机订购计划,包括订购十八架于二零零七至二零一零年间付运的波音777-300ER型飞机,以及三架于二零零八年付运的空中巴士A330-300型飞机。
今天,太古在全球雇用超过十一万三千名员工。虽然业务既多元化又遍布世界各地,然而英国太古集团仍是一项家族业务:现任荣誉总裁及永远总裁均为当初在利物浦起家的太古创办人John Swire 的后代。
企业文化
太古旗下多项主要业务均有悠久的历史,代表着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承先启后,以远大的目光积极扩大投资,是太古的一个主要优势。除历史悠久外,太古向以高度诚信和优质管理而驰名于世,对此我们深感自豪。同样重要的是,无论在过去或未来,太古旗下经营各种业务的公司均在营运创新、客户服务、取进管理和最佳环保守则等方面创设标准。无论何时,我们都明白必须继续「做得更好」。若缺乏了创意、革新和进步,我们就不可能在过去一百九十年来一直屹立商界,并且不断进步。
太古的格言是「敬业务实」,换句话说,我们实事求是,以务实的态度发展业务。今天太古是一个规模宏大、业务多元化的集团。可能并非每一位员工都认识这句格言,但太古旗下所有业务均致力发挥太古格言的基本精神:凡事追求卓越,精益求精。我们的成功全赖于此。
社会责任
太古是一家首屈一指的国际企业,凡事以维持绝对的诚信为先,这是太古的成功之道。我们致力在业务运作中表现出最高的专业性、责任感及透明度,为顾客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同时为股东提供理想及可持续的回报。我们是奉行平等机会的雇主,给予雇员具竞争力的薪酬福利,协助员工发展事业,提供安全和健康的工作环境,并积极就各种事务谘询员工的意见。
为履行良好企业管治的整体承诺,我们相信要推行各种造福社群及保护自然环境的工作,这是我们对社会负责任的表现。以下四项原则带领太古营商一百九十年之久,是太古推行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基石:
以最合乎道德的方式经营一切业务,实践我们对客户、员工、股东、业务伙伴、供应商及其他利益相关者的承诺。
关顾员工,培育各营业地的社区,以及对各营业地作出正面的贡献。
明白社会责任必须与长远的业务决策和目标相配合。
致力让员工及旗下社区参与企业社会责任工作。
我们在二零零五年推出一项内部计划,推动员工参与企业社会责任的事务,继而在二零零六年举办雇员义工工作坊和一系列有关「企业行为守则」的培训课程。
太古与社区
太古的慈善工作委员会由一名董事出任主席,年内定期举行会议,以检讨及管理所有营务地中,各项由我们资助及捐赠实物的慈善活动和社区计划,包括周期性举办的奖学金、长期赞助,以及环保及文化艺术工作等。委员会与各主要赞助项目保持紧密联系,确保受助者从太古的帮助中获得最大的长远利益。
多年来,太古一直积极资助教育工作。我们深信帮助儿童建立更美好的未来,是回馈曾经协助我们发展业务的社区其中一个最佳途径。我们对亚洲区教育事业的支持,最早可追溯至二十世纪初叶,当时太古是极少数捐助创办香港大学的外资公司之一,所捐款额共四万英镑(约相等于今天的二百万英镑),并赞助香港大学设立工程系太古讲座教授席。同时,太古更每年提名四位太古捐助学人(Taikoo Donor Scholars)。
此后,太古为香港大学多个设施投入大量资助,包括于一九六零年代设立供研究生使用的柏立基学院。至七十年代,太古捐款兴建一所新的本科生宿舍 – 太古堂;并于九十年代,为成立位于鹤咀的太古海洋科学研究所提供主要资金。二零零三年,太古集团承诺再捐出港币四百万元,用以提升太古海洋科学研究所的设施。
太古人才济济,属下不少杰出行政人员均是香港大学的毕业生。为答谢香港大学为我们提供人才,太古为这一代的香港大学学生提供本科生及研究生奖学金。现时太古博士生奖学金计划每年为两名中国内地研究生提供奖学金,于香港大学修读为期三年的博士生课程。二零零三年,我们设立了两个奖学金:「太古研究生奖学金 – 普通法硕士」及「太古研究生奖学金 – 经济学硕士」,提供两名内地学生于香港修读一年制硕士学位课程的全年费用。此外,太古研究生助学金资助北京港澳事务办事处一名代表于香港大学作附读生。
太古亦资助香港中文大学兴建社会科学大楼的讲堂;至于香港理工大学,其设计学院讲座教授席就是为表扬集团的慷慨捐助而命名的,而香港航空发动机维修服务公司亦自二零零六年起为该校提供三个工程学本科生奖学金。现时太古为香港六所大学提供二十七个本科生奖学金;国泰航空亦提供旅游奖学金,资助超过一百九十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于香港中文大学进修,并赞助香港中文大学及城市大学的交换生计划。
在一九八零年代,我们设立了太古教育信托基金,资助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特别是来自太古各营业地的学生,到英国修读本科生及研究生课程。太古与牛津大学渊源深远,信托基金现时资助来自亚洲的研究生于St. Antony’s及Nuffield College修读课程,并每年颁发奖学金给一位台湾学生在University College读书。University College 亦拨出多个本科生学位给香港大学一年级学生就读,现时共有三名来自中国内地的太古教育信托基金学者在牛津修业。太古教育信托基金亦资助三名太古在港员工子女于英国的大学就学。
二零零五年,太古参与一项重要的新项目,与香港科技大学(科大)携手成立「太古国际青年精英培训计划」。太古认为香港如要保持世界主要商业及金融中心的优势,便要进一步迈向领导国际化的潮流。精英培训计划让科大每年取录六名海外学生,于不同学院修读全日制本科生学位课程,奖学金包括学费和在香港的住宿及生活费。与此同时,二十名经挑选的本地本科生有机会参加科大每年一度的海外交换生计划,并获太古奖学金资助前往美国及欧洲的著名大学攻读为期由一个学期至一个学年不等的课程。
此外,太古也积极支持中小学教育。太古可口可乐在中国内地资助「希望工程」,这是一个以改善贫困农村地区教育水平为目标的政府认可计划。太古亦在二零零五年开始于韶关市乳源县资助一所高中学校二十名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在台湾,太古集团慈善信托基金自一九九四年开始一直为服务台湾国际社群的财团法人台北欧洲学校提供主要经费,并捐出台币二千万元兴建新的太古欧洲学园小学部。而在香港,集团旗下公司支持一个奖学金计划,为一百二十五名中学至大学程度的员工子女提供资助。
太古于一九二三年在香港创办太古小学,这是一所供太古炼糖厂及太古船坞员工子弟就读的免费小学,于一九四七年转为政府津贴学校。该校于二零零三年迁至由太古地产资助及发展、共有三十个课室的校舍里。今天,太古教育信托基金为该校学生提供多个奖学金,每年更额外拨款聘请两名合资格普通话教师及两名英语母语教师,以加强学生的语言能力。
英语是环球商业语言,现今的学生必须及早学好英语,香港才可维持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及区内贸易枢纽的地位。在这方面,太古支持多项有关工作,包括「社区英语学习中心」- 供成年人改善英语会话能力的免费设施。
香港的少数族裔人口日渐增加,为确保他们能够融入社会,太古地产于二零零五年推出「香港是我家」活动,帮助南亚裔儿童认识香港社会文化及提供广东话课程,并与他们一起参与本地社区工作。
在澳洲,太古集团的Churchill Fellowships拨款资助农业研究,特别着重棉花种植业的研发,而国泰航空与太古旅游亦联合赞助一项运动奖学金计划。二零零二年,John Swire & Sons Pty与Clyde Agriculture向Back O’bourke Exhibition Centre捐出四十万澳元。Back O’bourke Exhibition Centre是一所教导澳洲年轻人认识澳洲内陆传统的解说中心。
在航空方面,国泰航空的「见习飞行员培训计划」自一九八八年起至今共为超过三百名见习飞行员提供就业机会。五十多年来,从事飞机工程的联属公司港机工程一直积极培训香港毕业生成为认可工程师,每年提供超过八百个不同课程。国泰航空为香港航空业的发展作出长期承担,其中包括支持香港航空青年团的「高级航空教育课程」,为有志加入航空业的年轻人提供基本理论培训。国泰航空于二零零三年推出「飞跃理想计划」,教授有关航空业的专门知识,以及鼓励年轻人在国泰飞机师的指导下参与社会服务。
多年来,Swire Charitable Trust每年在英国颁发十个飞行奖学金,赠予由Air League选出的参选者,让这些有志成为飞机师的年轻人免费获得相当数量的基本飞行训练。
在太古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中,鼓励员工参与公司的慈善及社区计划已成为不可或缺的工作。例如,太古地产爱心大使计划为太古员工及其家人提供参与社区活动的机会,包括经常接触长者,藉此建立一个和谐共融的社会。该公司亦推行了一个针对环保问题的「环保小先锋」计划。
太古旗下公司在赞助香港艺术活动方面不遗余力。二零零五年,古典钢琴演奏家张纬晴首度于香港艺术节演出,由太古独家赞助,当时张纬晴年仅十三岁,是香港艺术节历来最年轻的表演者。
二零零六年,太古集团慈善信托基金承诺捐出港币三千六百万元赞助香港管弦乐团,为期三年,使太古成为该乐团的首席赞助。该项赞助有助乐团举办更多不同类型的音乐节目,包括举办免费节目,广邀世界知名的国际表演家和中国优秀的年轻音乐家为香港市民大众公开献技。同时,国泰航空也是亚洲青年管弦乐团的指定航空公司。
太古亦为香港展能艺术会提供资助,该会致力让弱能人士融入社会,让社会上无论伤健人士均可享受艺术的乐趣。
太古地产致力推动文化艺术,长期在所管理的物业公开展出不同的国际艺术品,其「港岛东艺林轩导赏团」更提供免费导赏活动,加强学校团体及公众对这些艺术品的认识。旗下商场定期举办免费现场音乐表演,公司亦提供免费展览空间,供画廊及年轻艺术家使用。太古坊逢星期五举办的Friday Fest晚间音乐会,由艺术家、表演者及音乐团体作即场音乐表演,是太古坊每周的热门节目。太古地产是「香港小莎翁戏剧会」的创会赞助商,该会举办戏剧班让本地小学生与专业戏剧表现者一起排练并演出改编自莎士比亚名著的英语戏剧,藉此帮助以广东话为母语的小朋友加强讲说英语的信心,使英语表达更加流畅。
太古和国泰航空明白到在学校推行健康教育是十分重要的,因此两家机构成为「生命教育活动计划」的香港区主要赞助机构。该计划利用流动课室,教导中小学学生及有特殊需要的学生认识滥用药物和酒精的祸害,计划卓见成效。
国泰航空于一九九六年成立「国泰爱心儿童轮椅库」,为不幸患上肌肉萎缩症的香港病童提供特制的轮椅。国泰航空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每年一度合办「零钱布施」机上筹款计划,资助该基金会在一百五十多个国家实行各种计划。港龙航空亦实行一项类似的计划,支持「奥比斯」眼科飞机医院于区内的工作,而港机工程与其厦门附属公司厦门太古飞机工程公司则为该飞机提供免费维修服务。现时太古正资助一名来自昆明的奥比斯眼科学生于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 Tropical Medicine就读。国泰航空又向弱势社群送赠免费机票,以及免费接载有需要人士到海外进行生死攸关的手术。
在英国,英国太古集团支持各种慈善工作,其中特别着重医疗和教育方面的工作;而在香港,获太古赞助的包括公益金、匡智会、香港外展信托基金会、红十字会、善宁会及恩光之友会。
太古一向乐善好施,积极回应社会因天灾而产生的种种需要,并致力协助有关的援助机构,例如发生于二零零四年十二月二十六日的印度洋海啸及二零零五年十月八日在巴基斯坦发生的地震。单在香港,太古已为海啸灾民向公司及员工筹得超过港币一千万元,而国泰航空及港龙航空亦派出飞机运送物资到灾区。James Finlay热心参与斯里兰卡于海啸后的救援工作,在当地设立难民营,其后更协助重建工作。Finlay又在巴基斯坦向难民派发医疗用品、救援物资、衣服和帐篷。
厦门大学2011年4月21日宣布,在太古集团慈善信托基金(“太古信托基金”)的资助下,计划于福建省设立一所临海实验与观测站(以下简称“海洋站”),监测全球气候及由人类引起的环境变化对海洋生态系统造成的影响。该研究站将包括时间序列观测装备、海洋生态模拟实验室及海洋工程材料和仪器研发海上试验室,以及为进行海洋考古学研究而设的潜水训练中心。
研究站占地约66.34英亩(约27公顷),面向台湾海峡的开放水域,受河流的影响相对较小,具有突出的地理优势。该站位于一个珊瑚礁自然保护区的南缘,极少受人类活动的影响,其海洋实验数据及实地监测数据可用作客观反映中国南海东北沿岸大陆架地区的典型特性。
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戴民汉教授说:“临海海洋定点实验与监测能够直接、连续地提供科研实验数据和现场观测结果,是获取海洋基础参数的三大重要手段之一。这个项目将与香港大学太古海洋科学研究所建立紧密的合作,对此我们感到十分兴奋。由太古信托基金捐出的人民币五百六十万元,将用作研究站的兴建费用。”
戴博士补充说:“海洋站作为厦门大学海洋研究的野外台站,将联合太古海洋科学研究所,共建若干设施,建立“姐妹观测站”,共同开展海洋生态系统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研究,并争取纳入国家生态观测网,建立可持续的运行及发展模式。”
香港太古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及负责监察太古信托基金的太古慈善工作委员会主席雷名士说:“太古对环境具有长期的承诺,于一九九零年资助成立香港大学太古海洋科学研究所,过去二十年间,该研究所以其优良的设施进行了顶尖的海洋科学实验。祈盼厦门大学太古海洋研究站将来也会创出佳绩。”
企业与环保
今日世界的挑战,是如何改变人类产生和耗用资源的方式,以减低对地球生态系统的影响至可以持续的水平。任何负责任和积极进取的公司都必须迫切处理一个问题:如何达至可持续的企业发展,即在力求发展的同时,亦致力保护和加强地球的维生系统。
太古以认真的态度对待其环保责任。作为一个业务多元化的商业集团,我们深明旗下业务会对环境造成影响;而作为负责任的企业公民,我们知道应该持续减低这些影响,以对顾客、员工、股东及营业地的社群负责。太古致力确保旗下业务能超越各营业地在法律上对最佳环保作业守则的要求。然而,我们明白单以法例来衡量表现是不足够的。寻求新的方法,务求「做得更好」,正是太古旗下所有公司的首要工作。
太古集团发展大记事里程碑
1816年—1934年
年份 事记
1816年 约翰‧施怀雅(John Swire,1793-1847)在英国利物浦创立小型商行。
1832年 正式命名为约翰·施怀雅父子公司(John Swire & Sons Co.)
1861年 约翰·施怀雅父子公司开始透过代理Augustine Heard & Co.与中国进行贸易。
1864年 施怀雅父子公司于伦敦开设分公司
1866年 与R.S. Butterfield在上海合伙建立太古洋行(巴特菲尔德和施怀雅公司Butterfield & Swire Co.)。
1867年 1月1日,太古洋行在上海开始营业。
1868年 巴特菲尔德退出太古洋行;施怀雅父子公司总部从利物浦迁到伦敦。
1870年 太古洋行在香港开业分行。
1881年 太古糖业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
1893年 太古糖厂投入运作。
1900年 在香港侧鱼涌开始兴建太古船坞公司。
1907年 太古船坞启用。
1923年 太古小学启用,为员工子女提供普及教育。
1934年 B&S与Pinchin & Johnson于上海合资成立Orient Paint,Colour & VarnishCo。
1937年至1941年,形成了太古船坞“黄金时期”,雇员逾5000人。
1946年—1989年
年份 事记
1946年 创办太古贸易有限公司(Swire & Maclaine Ltd.)
1947年 太古船坞首期重建工程完成;B&S于香港成立Pacific Air Maintenance Services(PAMAS)。创办了太平洋飞机维修有限公司
1948年 B&S收购国泰航空公司45%股权。
Orient Paint与香港Duro Paint Manufacturing Co.合并。
1950年 PAMAS与Jardine Air Maintenance合资成立香港飞机工程公司(港机工程)。
太古糖厂在战后复业。
1953年 B&S关闭其中国的办事处。
1959年 旗下Taikoo Dockyard & Engineering Co上市。
收购香港航空。
1960年 太平洋飞机维修有限公司与怡和飞机维修公司合并,组成香港飞机工程有限公司(Hong Kong Aircraft Engineering Co., Ltd.)。
1961年 B&S与怡和合资成立的香港机场服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国泰航空购入康维尔880飞机,正式进入喷射机时代。
1965年 B&S收购可口可乐香港专营公司(Hongkong Bottlers Federal)。
港机工程公开发售25%股 票,在香港上市,集资8,000万港元用作扩建飞机库。
1967年 国泰航空与香港上海大酒店有限公司成立Air Caterers Ltd。
1972年 太古地产有限公司成立
太古船坞与香港黄埔船坞公司合并组成香港联合船坞(联合船坞),两间公司的拖船队则合并成为香港打捞及拖船公司。
B&S购入现代货箱码头有限公司股权。
1973年 国泰航空公司引进波音707型飞机。
太古糖厂结业。
1974年 B&S在香港更名为香港太古集团有限公司。
Taikoo Dockyard & Engineering Co.易名为太古洋行有限公司。
国泰航空与Hong Kong Security合组航空护卫有限公司。
1975年 太古公司凭著合营公司Swire Northern Offshore加入石油支援业行列。
国泰航空引进洛歇L1011三星式飞机。
港机工程成为太古集团持有51%权益的附属公司。
原糖厂及船坞开始发展太古城。
国泰航空收购雅洁洗衣公司股权。
1976年 太古地产收购美国业务及香港空运货站成立,太古公司与国泰航空共同持有该公司30%股权。
1977年 与Continental Group合组Continental Can Ltd(后易名为皇冠制罐)。
1978年 Swire Bottlers取得美国十个可口可乐专营权中的首个专营权。
Swire Northern Offshore易名为太古海洋开发
太古船坞结业,成为太古集团发展房地产业的庞大土地资源。
1979年 国泰航空购引入首架波音747-200型飞机。
1980年 国泰航空开办伦敦航线。
1982年 太古城中心第一期启用。
1983年 贸易部门取得台湾富豪汽车代理权。
收购香港马拉松体育用品连锁店。
1984年 香港空运货站成立香港空运服务,为空运业提供辅助性服务。
1986年 国泰航空于香港上市。
太古地产击败多家华资和南洋财团,并开始在香港发展太古广场。
太古城中心购物商场落成。
1987年 中信泰富收购国泰航空公司12.5%股权。
与Browning Ferries Industries合资成立太古保福,双方各占五成权益。
与Reebok International合资成立锐步香港有限公司,经营运动服及运动鞋零售业务。
1989年 卜内门太古漆油有限公司在港成立。
1990年—1999年
年份 事记
1990年 国泰航空收购港龙航空30%股权,太古公司亦收购其13%股权。
1991年 开始于鲗鱼涌发展太古坊。
1992年 Swire Bottlers接管香港玉泉汽水的生产业务。
1993年 国泰航空饮食服务成立,将Swire Air Caterers Ltd及国泰航空其他航空饮食设施的业务并入该公司。
太古地产与中信泰富合资发展又一城,各占50%权益。
太古保福赢得香港一份为期50年的堆填区管理合约。
1994年 太古公司收购台湾可口可乐公司。
与中华航空公司合组华膳空厨。
皇冠制罐于中国及越南成立合资制罐公司。
Swire Bottlers与可口可乐公司合组太古饮料。
太古公司收购嘉士伯啤酒厂香港有限公司39.2%股权。
卜内门太古漆油(中国)有限公司于广州的首间厂房投入运作。
国泰航空收购全货运航空公司香港华民航空75%股权。
太古公司收购蛇口集装箱码头25%权益。
1995年 港机工程与劳斯莱斯公司合组香港航空发动机维修服务公司。
香港空运货站获批一项专营权,经营全球规模最大的货运站,每年可处理货物260万吨。
国泰航空宣布计划耗资港币35亿元于香港国际机场兴建企业总部。
国泰航空与港龙航空接收首架空中客车A330型客机。
国泰航空饮食服务获批一份为期15年的合约,于香港国际机场经营业务。
嘉士伯香港收购惠州酿酒厂99%权益。
西安中萃汉斯食品有限公司开设可口可乐厂。
香港联合船坞价值4000万美元的新浮坞抵达香港。
太古海洋开发与Production Testers International合资成立Swire Production Testers(Pte), 提供崭新方法开发近岸油田。
太古地产与另外4个主要发展商(即恒基兆业、恒隆、新鸿基地产和新世界发展)以等额权益组成的财团,获批发展东涌地铁站第一期地皮,共发展3700多个住宅单位、一间酒店、零售及办公室楼面。
1996年 厦门太古飞机工程公司于厦门启用。
港机工程获批20年的专营权,于香港国际机场经营业务。
国泰航空配售新股,使中信泰富的持股量增至25%,而太古公司则保留43.9%的核心股权。
国泰航空首次接收空中客车A340型及波音777型飞机。
锐步香港有限公司取得全中国的分销权,而鹰迈有限公司则获Pentland委任为Ellesse鞋类及服装、Speedo泳装及Lacoste鞋于中国市场的独家经销商。
由香港机场服务公司演变而成的香港机场地勤服务公司成立,该公司是由国泰航空公司与港龙航空分别占70%及30%权益的合营公司,于香港国际机场经营地勤服务专营权。
国泰航空公司向香港上海大酒店购入于国泰航空饮食服务的其余25%股权。
Swire Properties Inc.(75%)与文华东方于美国迈亚密合资发展一间酒店。
杭州中萃食品与郑州太古可口可乐饮料开设新的可口可乐汽水厂。
1997年 太古汽车有限公司取得香港及中国内地(除中国西部)的富豪汽车分销权。
太古保福废料处理有限公司获香港环保署批出一份为期30年的合约,负责修复将军澳两个堆填区。此外亦开设港岛西转运站。
中国最大规模的非碳酸饮料厂太古饮料(东莞)有限公司开业。
太古地产亦与新鸿基地产合作发展一幅钢铁厂地皮,兴建共5000多个住宅单位的屋苑,另外亦购得美国迈亚密市中心碧琪箕一幅占地5.2公顷的土地,用以发展写字楼及住宅。
1998年 太古企业取得中国内地的三星汽车经销权。
国泰航空接收首架波音777-300型飞机。
在越南成立太古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Swire Pacific Cold Storage。
太古资源拥有的Rockport鞋及服装经销权获续期10年,并取得Nautica鞋类及Nautica竞赛鞋于香港、澳门及中国内地的独家经销权。
太古亚洲汽车公司取得现代汽车的香港经销权。
太古、新鸿基地产和中华汽车有限公司取得西湾河地皮。
卜内门太古漆油(上海)于上海浦东开设厂房。
太古由中环遮打道11号遮打大厦迁往金钟道88号太古广场2期35楼办公。
合肥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厦门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公司及广东太古可口可乐有限公司厂房启用,另外台湾太古可口可乐亦增设第二间厂房。
又一城开幕
太古地产与新鸿基地产(30%)及Island Communication Enterprises(20%)合资购入爱秩序湾一幅地皮。
1999年 厦门太古飞机工程公司于厦门开设第二个双机位机库。
山东太古飞机工程公司开设维修设施。
标达企业有限公司收购福士汽车的台湾经销权。
百慕大太古海外汽车股份公司取得Kia的台湾经销权。
国泰航空向富丽华酒店企业有限公司收购雅洁洗衣公司余下35%权益,使后者成为国泰航空的全资附属公司。
2000年至今
年份 事记
2000年 太古公司透过Swire Net Ventures成为Asia2B八大合营伙伴之一。Asia2B是一家商业对商业(B2B)电子贸易企业。
太古地产购入毗邻太古坊一幅位于英皇道981号的地皮,并命名为康桥大厦。
太古昇达废料处理有限公司获得一份发展及营运元朗新界西转运站的15年期合约,以及一份营运及维修台湾一间新的能源回收焚化厂的20年期合约。
太古地产获政府批准兴建香港首个由私人发展商发起的长者房屋计划。
香港空运货站推出“超级中国干线”,提供高速货车运输服务,转运往来香港国际机场与广州白云机场的空运货物。
香港空运服务购入珠江海空联运有限公司49%股权。此公司将负责发展一个水路货运站以及促进珠江三角洲地区的联运业务。
南京中萃食品有限公司的可口可乐汽水厂扩充厂房。
2001年 太古地产(55%)与广州日报(45%)就发展广州天河区一个多用途综合大楼签订谅解备忘录。
国泰航空宣布订购7架飞机。
太古海洋开发宣布订购6架新的离岸支援船。
太古公司售出于嘉士伯啤酒厂合营业务的全部权益。
2002年 国泰航空向信德集团收购其持有的华民航空25%权益,现金代价为港币1.94亿元,使这家全货运航空公司成为国泰的全资附属公司。
参与蛇口集装箱码头第二期发展
太古地产与广州日报签订协议书,投资40亿人民币兴建多用途发展项目太古汇—广州报业文化广场。
国泰航空宣布添购6架飞机,于2003及2004年交付。
太古公司出售其于施耐德太古有限公司49%股权。
国泰航空与敦豪国际签订一份联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DHL收购国泰航空旗下全资附属公司华民航空30%股权,华民航空是一家全货运航空公司。与此协议有关的一项宣布,指DHL将于香港国际机场发展及营运速递货运中心。
2003年 厦门太古飞机工程公司第三个机库投入运作。
香港空运服务公司与香港机场管理局合作成立一所联营公司,于中国深圳福田保税区运作一间空运货物集散物流中心。
国泰航空运作13年来首班前往北京的航班。
太古汽车退出在香港的汽车业务。
太古公司与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组成一家合营公司,各占一半股权。新公司名为上海东航太古投资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中国内地机场管理及相关服务的投资。
华民航空签订协议,购买6架新空中客车A300-600F(General Freighter)货机,订于2004年下半年至2005年第一季间交付。
国泰航空向敦豪国际再出售10%华民航空股权,经此交易后,华民航空的60%股权由国泰航空拥有,40%由DHL拥有。
太古公司全数出售现代货箱码头的股份予九龙仓集团及招商局国际
2004年 国泰航空购入中国国际航空10%股权。
香港华民航空落实行使购买权增购2架空中客车A300-600型普通货机,于2006年5月及6月付运。
太古地产购入Richly Leader Limited 20%股权,该公司早前已签订临时协议购入太古坊电讯盈科中心。
广东太古可口可乐惠州有限公司于惠州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始兴建一间新的装瓶厂。
太古地产完成太古广场3座的兴建工程。
港机工程收购新航工程公司于厦门太古飞机工程公司余下持有的5%股权,于厦门太古飞机工程公司持有的股权增至54.55%。
国泰航空率先开办不停站来往香港及纽约市的新航班服务。
厦门太古飞机工程公司参与波音747-400型特别货机改装计划。
国泰航空添购8架中短途航线客机,将于2005年至2007年间付运。
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开始兴建第4个飞机库。
太古地产增持太古汇—广州报业文化广场股份,持股量由55%增至97%。
国泰航空将成为波音公司最新由客机改装而成的波音747-400“特别货机”的首位顾客。
2005年 太古可口可乐香港收购健康工房于香港的即饮饮料业务。
Puma在九龙西尖沙咀广东道25号海港城港威大厦成立分公司。
台湾太古汽车获委托为福士商用车的台湾独家进口商。
港机工程与机场管理局签订协议,于香港国际机场兴建第2个机库。
国泰航空开办每日一班往上海的货运航班。
2006年 国泰航空全面收购港龙航空,令港龙成为其全资附属公司。
国泰航空成立60周年,年内举办连串各样庆祝活动。
全数出售蛇口集装箱码头第一二期股权予招商局国际及现代货箱码头的合营公司
2008年 太古地产宣布成立Swire Hotels进军酒店业务。
出售太古实业于太古昇达废料处理有限公司(太古昇达)所持有的全部股份转售予苏伊士环能(GDF SUEZ),现金总作价为港币18亿8800万元
2010年9月7日 出售太古实业于香港皇冠制罐有限公司的权益,总代价为1.5亿美元(约11.7亿港元)。
2011年 太古地产完成以188亿港元出售又一城100%权益给淡马锡旗下丰树产业,并计划把太古坊邻近的唐楼重建成商业大楼。
预期交易的基本溢利为86.17亿元
2011年 太古派发特别股息予股东,其中A股股东每股获派发特别股息3元,B股股东每股获派0.6元
持有22.87%太古A股及68.29%太古B股的大股东施怀雅家族,将可收取特别息达18.486亿元,同年,跃达汽车有限公司取得意大利快意、爱快罗密欧和Abarth香港代理权。
2012年 太古取得富豪、大实力和雷诺商用车的香港代理权。
2014年12月8日 殷拓大中华II基金以7.49亿港元向太古食品控股公司出售了其在重庆新沁园食品公司百分之六十五股权 ,该公司是中国西南部一家主要的烘焙连锁企业,于重庆、贵阳及成都拥有约四百六十家分店
联络处列表
中国
北京/大连/新港 太古海洋服务有限公司广东 (北京分公司) 14 /楼ONE INDIGO,20酒仙桥路 朝阳区,北京100016  电话:+86 10 84863329  F:+86 10 84863221  E: cnbj.sales@swirecnco.com
广州/黄埔/深圳/盐田/福州/厦门 太古海洋服务有限公司广东 (广州分公司) 室1711年,中国耀中广场 号 9,林和西路,天河区 广州,510610 电话:+86 20 8754 0238 F:+86 20 8754 3588 E:cns.sales@swirecnco.com
青岛/龙口/烟台 太古海洋服务有限公司广东 (青岛分公司) 903室,招商银行大厦 新世界数码港 号 36香港中路 山东青岛266071中国 T:+86 532 8667 9026 F:+86 532 8667 9025 E: qdo.sales@swirecnco.com
上海/南京/宁波太古海洋服务有限公司广东 (上海分公司) 3010-3011室南郑大厦 580南京西路,静安区 上海200041,中国 电话:+86 21 6071 0331 F:+86 21 6071 0311E: cnsh.sales@swirecnco.com
香港
太古船务(办事处) 1801室,18 /˚F  华懋交易广场 1海湾街 鲗鱼涌 香港电话:(852)2840-8338 传真:(852)2214-0372 电邮:hkg.ssasales@swirecnco.com

发表回复

更多文章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