递接国际

2023海关专项行动严查危险品

likes : 215

1严查危险品 2严查侵权货物 3 瞒报高报, 放行后查验几率增加,谨慎出货
2023海关专项行动严查危险品
2023海关专项行动严查危险品
海关总署聚焦重点领域,对侵权行为实施精准有效打击,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侵权假冒多发的重点领域和渠道,组织开展多个专项行动,持续加大进出口侵权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有效维护国际贸易秩序,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
全国海关不断创新机制,持续强化知识产权边境保护力度,依法维护知识产权权利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良好投资环境。海关总署近日通报,2022年全国海关共查扣进出口侵权嫌疑货物6.1万批、7793.9万件;海关总署核准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21356件。
智能识别快速研判侵权产品
近日,青岛海关所属黄岛海关通过人工查验查获一起出口侵权案件,查获福建漳州某贸易公司出口的涉嫌侵权粉丝29吨。
查获当日,海关关员打开集装箱箱门后,发现其中杂乱堆放着大量纸箱,纸箱内装有“倒龙凤图形”标识的粉丝,外包装图案印刷模糊,且同一包装袋内的产品存在明显色差。海关关员使用执法终端的“商标智能识别”应用,进一步核对货物商标信息,发现存在侵权嫌疑,遂启动依职权保护程序。经联系权利人山东中粮粉丝杂豆进出口有限公司确认,这批粉丝为侵权产品。
近年来,青岛海关采取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措施的案件中,近半数都涉及纯图形商标等特殊标识。为在确保执法准确的同时,提高海关查验通关效率,经海关总署批复,自2022年4月以来,青岛海关在全国海关范围内率先开展“商标智能识别”应用。
“以往查发疑似侵权案例时,现场关员需登录执法系统进行确认,无法在现场第一时间作出判断。”青岛海关综合业务处知识产权科科长孙晓静介绍说,“商标智能识别”试点后,海关关员使用执法终端集成的智能模块“以图查图”,依托海关知识库平台与知识产权商标智能识别模型,可快速研判货物知识产权状况。实现了商标信息核对智能化,提升了工作实效和执法统一性。
“从外贸企业角度来说,海关‘商标智能识别’应用试点,解决了在查验环节的货物图形商标判别时间过长这一‘痛点’,为守法企业提供了通关便利条件。
2022年,青岛海关持续加大对重点渠道、重点商品、关键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惩治进出口侵权违法行为,共扣留侵权货物60.3万件,较前一年增长3.5%。
探索海关保护产地共治机制
“我们现在经常收到镇江海关推送的知识产权运用保护提醒、知识产权侵权案例等相关信息,深刻感受到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就在身边。”江苏超力电器有限公司研发人员朱丽辉谈及南京海关创新开展的知识产权海关保护产地共治机制感触颇深。
江苏超力是江苏省丹阳市一家生产机械及汽车配件的企业,丹阳市享有“中国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的美誉。为支持国产自主品牌发展,2022年,南京海关在丹阳地区探索试点知识产权海关保护产地共治机制,南京海关所属镇江海关联合丹阳市政府相关部门、丹阳汽车零部件商会、重点企业成立知识产权海关保护产地共治工作小组,以丹阳地区1000余家整车和零配件生产中小企业为试点,结合企业知识产权状况、进出口信用状况等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培育知识产权守法合规重点企业。
镇江海关与江苏超力在内的重点企业还签署了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合作备忘录,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和权利人自我保护的合力作用,依法打击侵权行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在口岸检查和产地共治的“双轮驱动”下,镇江海关在进出口环节陆续查获了侵犯“DECEPTICONSLogo(狂派霸天虎标志)”著作权的电动车前挡板案和多起侵犯“H”图形商标权的汽车中网案。
信息共享和联合执法为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2022年,南京海关依据对通关数据和已知侵权商品信息的综合分析,与宁波、上海等地海关就情报线索信息通报、侵权商品预警、联动执法等事项进行合作,构建打击侵权网络,一举查获侵犯苏美达公司“NAVIGATOR”商标权的发电机组5批次,共计4931台,涉案货值达516.93万元,有效规范了行业秩序。据统计,2022年,南京海关累计扣留侵权货物3892批次,涉案货物数量62.86万件。
合规货物通关变快成本降低
2022年12月27日,深圳海关所属皇岗海关法规科办公室响起急促的电话铃声。“你好,公司有份400台智能手机的报关单正在办理知识产权业务,能否帮我们加急办一下,否则就赶不上交货了。”广东省某公司负责人在电话里焦急地说。
原来,该企业申报出口的智能手机因有商标等涉及知识产权事项,海关需核对货物知识产权状况。由于在知识产权确权期间相关货物要暂停通关,企业担心造成货物交付延误。
“请您放心!我们会马上联系知识产权权利人核实情况。”皇岗海关法规科副科长谢白琳回复道。
为加快知识产权确权速度,皇岗海关与多数智能手机知识产权权利人试行了“云确权”工作模式。海关立即按照“云确权”流程,与权利人、查验现场进行三方视频实时连线,权利人公司通过视频对海关现场展示的手机外包装、序列码等细节进行线上实时鉴定,最终确认该批手机属合法授权产品。整个过程仅用了15分钟,该批货物得以快速通关。
为“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2022年8月,在深圳海关职能处室的指导下,皇岗海关探索创新“云确权”工作模式,其使用即时通讯工具,让确权数据在知识产权权利人和海关之间实现即时交换,减少数据在双方的停滞时间,实现协调事项变少、数据流转耗时变短、合规货物通关变快。
而此前,由于核对货物知识产权情况的数据需要在知识产权权利人、海关等多主体间以电子邮件的形式来回流转,且受制于周末不办公、办公时间不同、邮件读取不及时等情况,平均确权耗时约3个工作日。而“云确权”工作模式在保证了权利人的合法权利、做到侵权查发“零遗漏”的同时,平均确权耗时压缩至约15分钟,极大降低了合规企业和授权货物的通关成本,实现了企业通关“零延误”。
据悉,“云确权”作业模式启动以来,皇岗海关已正式与华为、小米、OPPO、UL等38家权利人企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共涉及商标权600余项。截至目前,该关启动的“云确权”模式批次已占总确权批次的47.6%,确权工作压缩时长超过90%。“管得住、通得快”成为海关促外贸保稳提质、助力物流畅通的有力抓手。
联合防范侵权货物口岸漂移
广州海关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牵头协调下,与中国香港、中国澳门海关不断完善情报交换、信息通报、执法协作、互派交流等常态化合作机制,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粤港澳大湾区跨关境联合执法活动。与国内其他直属海关建立重大案件、重大侵权风险信息的快速反应和案件联动查发机制,开展联合执法、信息通报等合作10次,联合防范侵权货物口岸漂移。
2022年3月,广州海关所属佛山海关驻南海办事处对一票自香港申报进境的货物进行查验时,查获假冒三星品牌手机触摸屏配件559件。2022年,广州海关与港、澳海关及大湾区内地海关,共同开展3次保护知识产权联合执法行动,共同打击跨境贸易侵权行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行动期间共查获涉嫌侵权嫌疑货物1158批次,涉及货物6.73万件。
加强对知识产权的边境保护措施,也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重要内容。广州海关积极协助海关总署持续加强国际执法合作,加大信息通报、转化处置力度,加强对输往输自RCEP成员国家货物的监管。2022年以来,共查获输往输自RCEP成员国家的侵权货物299批次,涉及侵权货物261.7万件。
为支持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广州海关充分利用南沙自贸区制度创新政策优势,指导南沙海关联合地方法院推出知识产权纠纷“一站式”处理措施,充分利用司法调解资源提前化解知识产权纠纷,降低权利人维权成本。推动南沙海关与地方司法、行政部门签署《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南沙新区片区知识产权全链条协同保护机制框架协议》,在信息共享、化解纠纷、联合宣传等方面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合作。
2022年,广州海关共查获涉嫌侵权嫌疑货物6192批次,涉及货物370.9万件,保护了国内外334家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发表回复

更多文章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