递接国际

探讨国际物流供应链金融发展模式

likes : 215

为何国际物流企业融资难?

在当前国际物流上下游中小企业中,有两难:舱位难、资金难。导致这“两难”的原因有三个方面:集装箱短缺、舱位不足和集运费涨价。
一方面去年由于港口拥堵、全球疫情等原因,导致国内集装箱出去多回来少,但消费需求旺盛,所以集装箱造箱订单猛增;另一方面,MSK等巨头将大部分舱位锁定给合约货主,留给中小企业的舱位越来越少。这两方面原因,致使中小企业能拿到的舱位更少。在短期需求不变情况下,集装箱短缺、舱位不足还会持续发生。
同时集运费不断高涨,大企业自然有实力暂能扛住压力。但中小企业若想要拿到更多的舱位,意味着要垫付更多的资金,对于货到付款则需要更长的账期。中小企业每月账期过百万的不在少数,交货期延迟、资金无法及时回笼,面临较大的资金周转压力。而解决临时资金的方式,通常是通过上下游关系的资金周转,短期拆借来解决。这就造成了中小企业手里没钱,即使遇到大单也不敢接。
供应链金融对企业发展的作用
我国供应链金融起步于1980年代后半期,随着这个概念的传播,整个物流行业也开始重视起来。根据中物联金融委数据显示,国内物流企业的融资需求每年在3万亿元以上,小型货代企业融资需求超过5000亿元,而被传统金融机构满足的需求不足10%。
中国是个人口大国,有着4亿中等收入人群的超大市场,产业体系在当前全球范围也是最大最完整的,但目前中小型企业多用自有资金发展,在如今这个消费不断升级、人工成本逐年增加、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的今天,企业综合成本上涨的压力不小。
中小企业在金融领域的风险识别、信用机制等较弱,据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有33%的中型企业、38.8%的小型企业和40.7%的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得不到满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使得物流业许多企业实力参差不齐,继而造成行业价格体系混乱,供应链行业整体偏弱势。
图片来源:艾瑞咨询研究院
当前全球都在朝着数字化经济方向发展,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提升获取信息的广度、信息的丰富度,能实现低成本的自动化风控。但中小企业发展却受限于融资这一步,而供应链金融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一把“金钥匙”,易畅数字推出的“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三流合一的商业模式,通过大数据等技术,构建平台用户企业多维度画像,提高风控能力,有更高更灵活的甄别处理能力,对整个行业掌握信息资源、产品营销、风险把控起到全面赋能能力。
供应链产生金融需求,金融反哺供应链。所以,供应链金融提供了另一种解决企业资金的重要方式。为供应链中的上下游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离开供应链谈金融,等于空中楼阁。踏踏实实构建供应链基础业务能力是必经阶段。
在国际物流供应链领域,截至2021年天眼查信息显示,我国33省货代企业近30万家。据交通部发布的数据,2021年我国完成货物吞吐量是155.5亿吨。这么大的一个群体,除了头部企业,能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的平台企业还是极少数。
比如中外运,立足于进出口核心企业的原料采购、存货及销售的各环节交易特点,提供融资服务,并通过货权的控制来规避风险。
易畅数字化改造供应链模式,加快形成联通世界的物流网络
这里以易畅数字的供应链金融模式为例介绍,如何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切入合适的融资模式。
易畅数字(全称:成都易畅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中国五矿集团战略投资的一家科技公司。以智能集装箱租赁为基础,加设订舱、清关、堆场等国际多式联运服务,通过科技手段整合上下游资源,打造出一套国际贸易供应链综合服务体系。
使命:让贸易更简单。
愿景:打造一站式全球贸易产业链的数字化平台。
数字化平台
我随手画了一张图,来说明易畅数字平台结构、供应链金融业务模式:

一、两个抓手
 
以集装箱租赁和订舱切入到国际物流业务链接中。
在当前集装箱和舱位紧张情况下,这无疑精准切入解决物流痛点。同时,通过平台线上数字化,直观快捷将资源链接给客户,提升客户体验,又提高了效率。
1、抓手一:集装箱租赁
2021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全年1.5万列、同比增长22%,发送146万标箱、同比增长29%。运力的扩张导致集装箱租赁需求旺盛。
易畅数字以此为契机,以自有智能集装箱租赁为基础,与中欧班列、中俄班列、海运、集装箱多式联运业务有机结合,目前拥有自主智能集装箱近2万个。

 
三大优势:
 
A、订箱放箱还箱方便
在线查价(价格透明)、在线订箱(下单锁箱),平台下单可随即随提;

1.国内放箱点:上海、东莞、宁波、成都、西安、重庆、青岛、天津、合肥、深圳、武汉、莆田、郑州、广州
2.国外还箱点:马拉、罗兹、汉堡、鹿特丹、安特卫普、杜伊斯堡、格但斯克、莫斯科、华沙、布达佩斯、纽伦堡、格丁尼亚、什切青市、阿拉木图、塔什干等
B、在线跟踪
智能集装箱集成GPS设备,可随时在线查询集装箱实时位置、状态(哪个国家/堆场/码头/船上、ETD/ETA等详细信息),以及位置状态分享。
省去传统电话、邮件沟通查询,让操作人员更专注于业务处理。
C、安全监测
智能集装箱装有传感器,在运输过程中,可以感知是否被打开关闭,随时监测货物情况,并实时通知相关人员。若存在损失,还可以作为证据协助海关及客户查验。
2、抓手二:舱位集市
与Yuxinou、MSK、CMA建立合作关系,提供一手的中欧班列、中俄班列、海运舱位资源;同时,也将允许更多舱位资源提供商进驻平台,打造一站式舱位集市。平台承诺不赚差价,只收取少量手续费。
目前在线订舱功能已在测试中,即将上线。实现在线查价比价(价格透明)、在线订舱(下单锁舱),像订机票一样让订舱操作方便快捷。

只要在平台订箱、订舱,可以累计平台信用,享租箱优惠、舱位保障、智能集装箱优先使用。同时,有了信用也可以在平台享受融资增值服务。
二、国际物流综合服务
如果仅仅解决集装箱、舱位问题,在整个国际物流环节来说是远远不够。虽然在目前资源为王的情况下能保证收入,但此一时彼一时,集装箱和舱位都有周期性,后面需求的不确定性很大。
国际物流趋势是提供端到端的物流服务,在物流不透明、不可靠环境中,客户需求越倾向于端到端的可靠的物流服务。
易畅数字的优势是,基于“一带一路”,建立起广泛的中欧国际物流服务网络,中欧班列中俄班列海运多式联运有机结合,并提供拖车、仓储、报关、堆场、保险、清关尾程等端到端的综合服务。合作堆场有200+家。
背靠中国五矿集团强大资源优势,以国际物流数字化平台为纽带,将国际物流长链条、多节点全线上化,真正做到业务全链条、一站式、可视化,让贸易更简单。
三、供应链金融
 
易畅数字正在打磨的另一个增值产品:供应链金融。
致力于解决国际物流业务资金问题,易畅数字深根于国际物业业务(订箱、订舱、综合服务),以平台链接客户、以集装箱舱位切入业务、以综合增值服务提升客户粘性,推出供应链金融产品,同时也将为自身还来更强的收入。
1、金融产品
其中,提供的标准金融产品有两个:
A、信用贷,根据在平台的交易、业务,如集装箱、舱位、综合服务等,这些都是真实的出货数据,到哪里,什么货品,货值等都可以从平台获得一手数据。基于交易流水,物流数据为依据,并结合企业其它工商、税务等数据,评估客户信用,给以融资额度。
B、运费贷,以提单为抵押,根据客户信用、货值等因素给予贷款,在订舱时先付运费,到港后,还清贷款平台再放单。
同时,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物流,供应链上的企业类型、需求多样,还可以根据客户具体业务需求,一对一的量身定做制定方案,提供更具灵活和个性化的金融产品。
融资申请的入口整合在平台业务流程中,平台用户可以在线自助申请,操作简单方便;后台工作人员根据系统授信数据,快速审批,快速放款。避免传统审批流程长、过程繁琐。
2、资金来源
依托于中国五矿集团雄厚实力背书,易畅数字与银行建立合作,为金融产品获得资金来源。基于国际物流数字化平台,大数据智能算法云技术,评估需要资金用户的信用额度,银行以此作为放款依据。
3、风险控制
通过大数据,根据用户真实出货数据、多维度企业数据,以及货运全程可视化,构建风控模型、评估风险程度,建立融资全过程的风控体系,做到风险可识别,可控制。
四、智慧物流管理系统
平台为用户提供的智慧物流管理系统,包含多个子系统:箱务管理系统、OMS系统、WMS系统、TMS系统、CRM系统。
提供的多系统解决了平台用户逐个系统购买的麻烦,传统是买了TMS系统,还另购CRM系统,更糟糕的是买来的这些系统相互没有连通,形成数据隔阂,没有解决数据重复录入问题,平台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个问题。
1、系统介绍
A、箱务管理系统
是指对集装箱的备用、租赁、调运、交接、发放、检验及修理等业务的计划、组织、协调等工作。
B、OMS系统
OMS是订单管理系统。通过对客户下达的订单进行管理及跟踪,动态掌握订单的进展和完成情况,提升物流过程中的作业效率,从而节省运作时间和作业成本,提高物流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C、WMS系统
WMS是仓储管理系统。提供了货物库存、出入库操作、库存作业、周期账单等业务操作功能;有效控制并跟踪仓储业务的物流和成本管理全过程,实现或完善企业的仓储信息管理。
D、TMS系统
TMS是运输管理系统。拥有物流追踪、可视化管理订单、货物、实现企业内部协作、出口文件准备、物流供应商管理、物流数据报表、在线确认对账单等丰富功能,标准化+客制化模式帮助目标客户提高管理效率。
E、CRM系统
CRM是客户关系管理系统,能够帮助企业进行客户资源整理,是一款储存客户联系信息如姓名、地址和电话号码的软件,能够追踪客户各项活动如访问网站、打电话和发邮件等等。帮助企业管理并维护客户关系,增加与客户的互动,提升客户服务质量,完成更多交易。
2、四大优势
A、在线SaaS系统,注册即用,且免费,真正做到为用户节省成本;系统托管在云平台、数据安全有保障;
B、覆盖所有业务(订箱、订舱、综合服务、融资),系统之间互联互通,全线上化数字化一站式操作,提高了效率;
C、海量优质的船公司、货代、拖车行、报关行等物流供应商入驻数字平台,上下游在线协同作业,解决了国际物流链接长、节点多而导致的数据传输问题;上下游数据实时同步更新,不再需要重复录入数据;
D、智能管理物流,灵活业务支持、关键时间节点预警、丰富面板计划、在线跟踪物流状态,平台用户的客户也可在线查看货物实时状态;
结语
 
“供应链”正在影响当前全球的交易模式,其实国内物流供应链模式已经非常成熟,当前国际物流企业需要有长远且精准的目光去满足瞬息变化的世界。而国际物流数字化平台在这两年也百花齐放,但有实力的参与者还是少之又少,大多企业若想要突破现状,碍于财力、物力和当前的科技水平。
易畅数字作为行业中较早介入的一员,探索出自己的业务模式。通过订箱、订舱、综合服务参与到国际贸易中去,其中供应链金融模式作为业务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客户有需要时自然而然优先考虑,为客户省去短期拆借麻烦。从“数字化”加“数智化”的模式,可谓是行业领先的数字化服务运营商。

发表回复

更多文章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