递接国际

中国物流集团拟布局国际速递;顺丰年度报告出炉;刘强东增持京东物流;传十荟团关停全国业务

likes : 227

中国物流集团拟布局国际速递

日前,中国物流集团传出新动作,子公司中国国际速递全国总部将落地郑州。郑州市2022年物流口岸工作将以郑州国际物流中心建设为统揽,以“11224”重点工作为引领,努力实现物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的目标。郑州市物流口岸局负责人表示,“11224”包括“建设1个中心”,即建设郑州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争创1个国家物流枢纽经济示范区”,按照省市要求,争创郑州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经济示范区;“抓好2个平台”,即抓好国家物流枢纽、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平台建设;“打造2个标杆”,即中西部地区口岸数量和功能标杆、全国综保区建设发展标杆;“落地四4个项目”,即落地郑州国际航空邮件枢纽口岸、中国邮政航空第二基地、中国物流集团子公司中国国际速递全国总部、中国特种物流全国总部四个项目。

点评:中国物流集团进军国际快递业务相较于其他企业来说,无疑是底气十足:需要国际货代,有华贸物流;需要航空运输,有东航物流;需要仓储地产,有中国储运;需要物流包装,有中国包装;需要需求支撑,中央企业电子、药品等走向全球都需要高品质快递。国家队一出手,显然就已经赢在了起跑线,这同时,也对保障我国的国际物流安全,提高我国物流企业的综合实力以及国际竞争力都具有重要价值。所以说,中国物流集团向国际快递迈进,对我国民营快递企业来说,不应当视为威胁,而可能是增加中国国际快递的整体实力。

02

消息称十荟团关停全国所有业务

近日消息,十荟团全国城市的所有业务均已关停,公司进入善后阶段,主要处理供应商货款的清算事宜,以及员工工资的结算赔付问题。据悉,十荟团在鼎盛时期有近1万人,但从去年8月开始,十荟团陆续裁员到仅剩数百人,到如今最后五城也没有守住,十荟团进入倒计时。

点评:从同城生活退场,到十荟团关停全国所有业务,社区团购终究还是进入了寒冬期。要知道,去年的这个时候2021年3月31日,阿里巴巴还领投给十荟团7.5亿美元。而作为阿里系的成员,十荟团也曾在阿里的光环下,业务得到了快速增长。但成也阿里,败也阿里,自从阿里发展出自己的社区团购平台后,十荟团变成为了其“垫脚石”。没有了资本的支持,要想在这个“大染缸”里求生存实属不易,尽管十荟团展开了多项自救行动,但终于还是无法在巨头之间夹缝生存,只能被迫离场。

03

菜鸟启用首个美洲分拨中心

3月28日,菜鸟正式启用其美洲分拨中心。该分拨中心位于墨西哥州当地跨国企业仓配集中区域,距墨西哥城国际机场约30公里,车程1小时左右,菜鸟与合作伙伴联合运营。分拨中心内设有自动流水线、往复式一分多分拣机等智能物流设备,并备有自研的海外分拨系统(GXMS)。据悉,这是菜鸟在美洲建设的首个分拨中心,也是菜鸟在全球启用的第9个分拨中心。

点评:墨西哥分拨中心启用之后,菜鸟拉美地区部分物流产品时效提升约10%,同时,结合菜鸟的数智物流技术,送往当地的包裹将拥有更详细的物流履约信息,让商家和消费者能更快更准确知道包裹所处的位置。对跨境物流而言,降本是大趋势,菜鸟通过物流基础设施、数智物流技术的投入,有效降本提速,为商家和消费者提供更好服务,助力国货出海。

04

顺丰披露2021年度报告

3月30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2021年顺丰控股速运分部收入为1323亿元,保持稳健增长,同比增速为12.77%。新业务高速增长。其中,快运收入284亿元,同比增长46.65%;同城业务收入51亿元,同比增长58.79%;供应链及国际分部收入为400亿元,同比增长197.99%。随着公司各项业务布局持续推进,顺丰营收规模不断扩大,全球市场地位稳步提升。

点评:在疫情以及宏观经济波动的影响下,顺丰能有这样的成绩,不可谓不漂亮。从时效快递、经济快递、快运,再到冷运与医药、同城急送、供应链及国际业务,顺丰的成绩全面开花确实让人眼前一亮。但同时也透露出一丝“忧愁”——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2.69亿元,同比减少41.73%;扣非归母净利润18.3亿元,同比下滑70.1%。不难看出,在光鲜亮丽的成绩单背后,隐患依然存在,但从顺丰业绩会上透露的信息可以看出,2022年顺丰在坚持稳字当头的背景下,也将稳扎稳打地推进各项业务。2022年,顺丰在王卫的带领下会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值得期待。

05

刘强东增持京东物流

据港交所最新权益披露资料显示,3月30日,刘强东增持407.44万股京东物流股份。增持后,刘强东最新持股数目为42.89亿股,持股比例升至69.35%。2022年3月24日,京东物流宣布再融资最高11亿美元(京东集团认购7亿美元)。2022年3月25日,京东物流折价10%配售1.5亿股股份,股价创上市以来最大跌幅,一天市值蒸发近200亿。

点评:对于这次增持,业内人士认为是与京东物流近期的股价大幅下跌有着直接关系,管理层必须要出来维持稳定。一方面是安抚投资人的情绪,另一方面,也表面了集团对京东物流的绝对信心。此外,今年快递物流行业外延式扩张将成为主流,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更加考验企业资金规模以及一体化解决方案能力等。而京东增持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应对行业的激烈竞争。

06

前2月中国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同比增15%

3月31日消息,2022年1-2月,我国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68127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货物贸易出口32320亿元,进口26837亿元,顺差5483亿元;服务贸易出口4110亿元,进口4859亿元,逆差749亿元。服务贸易主要项目为:运输服务进出口规模3468亿元,其他商业服务进出口规模1572亿元,旅行服务进出口规模1498亿元,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进出口规模1002亿元。

点评:在国际供应链一直处于紊乱的当下,我国贸易呈现出的强韧性着实振奋人心。但值得注意的是,促进外贸稳定发展,极为重要的一环便是把国际物流供应链理顺。构建一个畅通的国际物流供应链,不仅对世界贸易的有序推进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样直接影响着我国在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中的地位,更是为我国物流企业“出海”打了一剂强心剂。

07

韵达快运3月份全国新增超1000家网点

据“韵达快运”消息,自从今年的“春雷行动”开启后,韵达快运的网点覆盖范围迅速扩大,预计整年全国招商会场次安排近180+,预计签约目标2000+。截止3月底,仅一个半月时间,已举行招商会场次近30场,累计签约340+场。仅3月份,全国新增1000+网点。在疫情反复的影响下,结果超出初始预期。

点评:从2017年起网开始,韵达快运的网点就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各地蔓延开来,而随着今年“春雷行动”的开启,再次将其快运网络的分布,推向了又一新高度。近几年,随着韵达对市场的不断开拓,逐渐打通乡镇“最后一公里”,使其在国内“全覆盖”的目标上也是愈发接近。从去年底的华东区域件大对流,到今年的华东五省、冀南区、黑龙江的区间对流,始终高度重视各级网点的稳步发展。从今年的“春雷行动”来看,目前已经收获超过预期,韵达是否能真的如“春雷”般焕发生机,让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回复

更多文章

最新资讯